管理者:未設定

體育博物館簡介

 

為推動體育文物之典藏,推廣體育運動文化與風氣,本校於民94過「國立體育學院體育博物館設置辦法」,並據以成立體育博物營運中心,為國內首座的體育專業博物館體育博物館位於國立體育大學圖書館五樓,總面積約1300平方公尺,國內外體育博物典藏、教育與體育文化推廣與交流為宗旨,並以運動」、「競技」、「健康」、「休閒」為特色,設有體育文物常設及特展區,另設有本校校史室,結合追求卓越的運動精神,整合凝聚體育、藝術、文化、科技與資訊等資源,展示體育文物之美與研究價值,以達到寓教於樂的展示效果

體育博物館藏品以國內外體育歷史與名人文物資料為主軸,並配合主題,規劃互動、體驗、展覽、教育等類型活動,讓參訪民眾能探索體育運動歷史長河,藉以認識名人事跡文物,培養對體育文化之瞭解與認同感,以提升民眾體育運動之鑑賞素養及實踐風氣,期使本館成為體育文化之社教中心,促進體育精神文化之傳承與創新。

2.
迎接103全中運-籃球歷史回顧特展(103.4.14-6.30)

迎接103全中運-籃球歷史回顧特展

為歡喜迎接10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在桃園,本校於414日起假教育部體育署與國立體育大學合辦之「體育博物館」辦理「迎接103全中運-籃球歷史回顧特展」,開幕式當天邀請璞園建築籃球隊劉俊卿總經理分享其多年來對籃球的耕耘及個人收藏,適連獲SBL超級籃球聯賽三屆冠軍的璞園籃球隊員亦到場共襄盛舉。

3.
教育部體育署與國立體育大學合辦體育博物館揭牌首展: 高爾夫球王呂良煥暨球后曾雅妮文物特展

教育部體育署與國立體育大學合辦體育博物館揭牌首展:

高爾夫球王呂良煥暨球后曾雅妮文物特展


教育部體育署與國立體育大學為整合國內體育運動資源,共同合辦國內首座「體育博物館」正式成立,開幕揭牌儀式訂於102127(星期六)中午12時於國立體育大學圖書館大樓5樓「體育博物館」舉行,當天並配合辦理揭牌首展,主題為:「高爾夫球王呂良煥及球后曾雅妮文物特展」。特展當日邀請名主播傅達仁先生擔任引言人,介紹球王呂良煥先生高球生涯事蹟。會中多位體育界先進將齊聚祝賀呂良煥先生八十大壽。球后曾雅妮則因賽程無法到場,但為感念呂良煥先生曾於她競技低潮時題字鼓勵她的溫馨情意,也特意致上親筆手寫賀卡為呂良煥先生祝壽,展現球王、球后世代薪傳、生生不息的高球生命力。本次特展依主題分別展示愛國球王呂良煥的珍貴照片、古董球桿,及球后曾雅妮使用過的球具、競賽服等文物,並特別設置「雅妮集氣區」供到訪貴賓、民眾透過留言為雅妮加油打氣,館方將於特展結束後將此珍貴資料轉交給雅妮留存,也期望她能獲得更佳的精神力量,再創生涯高峰。

4.
校史展示室
5.
EVERCAM系統操作說明
7.
臺灣原住民與棒球展
  1. 展覽名稱:臺灣原住民與棒球特展
  2. 展覽日期:104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本校預展)
  3.                 105年2月1日至4月30日(正式展覽)
  4. 展覽地點: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
  5. 展覽簡介:以「臺灣原住民與棒球」為展覽主題核心,分別介紹日治時期、戰後與近期的原住民棒球運動發展歷史,並精選展示相關歷史資料、文物,輔以大圖輸出簡介我國原住民及相關政策,搭配原住民運動電影﹤KANO﹥、﹤野球孩子﹥公播特映,讓民眾透過本展瞭解國內原住民相關政策之成果。